圍棋與人文

線上報名

課程簡介

人生有如一盤棋,酸甜苦樂之變化而耐人尋味,只要細細體會棋局的過程,就能了解其隱藏內涵。在課堂中除了讓大家認識及了解圍棋下法以外,更將慈濟人文融於棋中,讓一盤棋視為人生的寫照,而還蘊涵著道與禮。 靜思語:心專,心定,智慧生。

課程資訊

課程名稱:圍棋與人文
課程編碼:SC1132-0412
上課時間:星期六(15:00~17:00)
招生對象:小學生及成年人有興趣學圍棋者皆可,親子一起來學更佳。
課程時數:20 小時(10週)
招生人數:20人為原則
課程費用:2200元
上課地點:三重中心(241-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450號)
教材費用:0元
洽詢電話:02-29867953
開課期間:2024-04-20至2024-07-06

材料說明

棋盤、棋子可自備或請老師代購

師資介紹

施修正
現職:慈濟志工

經歷:
正一補習班圍棋老師
中國圍棋會六段
中科院材料所組長
科專計畫主持人

課程大綱

第1週 1.圍棋規則 2.【氣】 及練習
靜思語:忍得過、看得透、提得起、放得下。--棋有勝負,訓練面對人生的耐挫折力。
第2週 1.圍棋的起源、發展與禮儀 2.【虎口.禁著點.同時氣盡】及練習
靜思語:受苦的人,沒有悲觀的權利。--棋局有酸甜苦樂之變化而耐人尋味。
第3週 【劫】、【地】及練習
靜思語:要用心、細心,不要操心、煩心。--棋局過程學習用心、細心,避免犯錯。
第4週 【叫吃】、【雙叫吃】及練習
靜思語:為人處事要小心,但不要小心眼。--棋局過程學習大局觀,避免鑽牛角尖。
第5週 【征子】、【門封】及練習
靜思語:順境的美德是節制;逆境的美德是忍耐。--棋局勝負,以平常心面對。
第6週 【撲】、【手拔】及練習
靜思語:能忍而不計較,則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。 --不論輸棋或贏棋,學習以平常心感謝對方,並再努力求進步。
第7週 【連接與切斷】、【接不歸】及練習
靜思語:起步了就要往前走,不怕慢,只怕站。 --學棋時,要以自己是否進步為主,不是以棋局勝負為重點
第8週 【金角銀邊草肚皮】、【接近戰】及練習
靜思語:遇到困境,一定要用更大的鬥志面對,惟有勇敢迎敵,才有機會致勝。--下棋時,遇到困難時,要努力面對及學習成長。
第9週 【活棋與死棋】及練習
靜思語:人之大患在於自以為是,自以為了不起,甚至自我膨脹。--下棋時,要感恩彼此有緣以棋會友,不可自我驕慢。
第10週 【大眼睛】、【關門】及練習
靜思語:心專,心定,智慧生。--專注於棋局中,學習心定一處,能成長智慧。